TOP

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征稿启事
2015-10-29 10:17:44 来源: 作者: 【 】 浏览:992次 评论:0

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征稿启事 

 

一、展览概述: 

 

1、背景: 

 

义乌,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城市。 

 

2014年11月18日,浙江义乌。国内运行路线最长的国际货运列车“义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满载着从义乌采购的箱包、工艺品、五金和圣诞礼物,缓缓发车,21天后,抵达西班牙马德里。“义新欧”是所有中欧运输线路中距离最长的,途经7个国家,贯穿欧洲;“义新欧”的全线贯通,被视作是“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的成形。全球贸易的网络优势和发达的商品市场体系,使义乌在原有海运的方式之外,打通了小商品出口的“新丝绸之路”。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的义乌,已然成为了丝路经济带的龙头,成为了新丝绸之路的新起点,也理所当然肩负起了新使命——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平台。 

 

然而,在“一带一路”这样的“超级大平台”上,仅仅有“中国制造”是不够的。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对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文明从古代丝绸之路走向西方。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打通中国与欧亚大陆经济文化的新通道,意义深远。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如果我们的“新丝路”有文化的浸润,必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义乌的国际美誉度和影响力。所以,结合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契机,我们将积极发挥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影响作用和“人文先行”的优势,通过举办“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金乌之梦”乃至“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的光辉前景对接起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尽一份力。 

 

2、主题阐述 

 

“金乌”即太阳鸟图腾。义乌自古便有“金乌载日”之说,义乌方言至今仍称日为乌,如乌阴代表太阳落山,太阳升起叫“日头乌上来” 。乌者,太阳也,商者,鸟神也。值得一提的是,太阳鸟曾是远古人类共同的图腾。太阳崇拜与鸟灵崇拜,是人类社会最早的两大崇拜。“金乌之梦”即是要用雕塑的语言构建并创造一个犹如图腾崇拜般的理想世界!自此开始,我们将每年连续举办一届户外雕塑邀请展,并陆续融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最为经典的当代文化主题与元素,用我们最非凡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丈量艺术的视觉极限,冲击人类的思维边疆。让“义乌雕塑公园”不仅成为研究与引领世界公共艺术发展的重要平台,更成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中的一座不朽丰碑。 

 

“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雕塑邀请展”将邀请包括“义新欧”沿线的7个国家(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与国内共计40位著名当代雕塑家在义乌这一神奇的城市同台献艺,不断创造三维视觉奇观。 

 

在项目活动中,我们还将加强对沿线国家历史文化的研究与考察。继续挖掘古代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和人文精神,并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围绕“文化新丝路”的主题,请艺术家们创作有特色的文化艺术作品。以雕塑艺术为先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合作,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互办文物展览、举办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开展“重走古代丝绸之路”等文化考察活动,让沿线国家和人民与我们共享当代中国的发展成果,了解中国和平发展的意愿。 

 

3、展览形式及规模 

 

户外景观雕塑40件,尺度3米以上。 

 

4、展览作品征集形式 

 

大展将采用特别邀请与广泛征集相结合的方式,公开征稿。 

 

二、展览内容: 

 

第一板块:奖项设置 

 

1、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大奖” 

 

最佳创意奖 3名 

 

最佳造型奖 3名 

 

最佳材料表现奖 3名 

 

2、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 

 

所有受邀艺术家将直接入选“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每位艺术家将受邀自由创作一件尺寸为3米以上的户外雕塑作品,所需全部费用由展览组委会承担,所有入选展览的作品由义乌市政府永久收藏。 

 

展览开幕:2016年4月27日 

 

展览地点:义乌雕塑公园(福田公园) 

 

3、所有参展作品将结集出版《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作品集》,展览组委会将每位参展艺术家颁发参展证书,并赠送《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作品集》3册。 

 

第二板块:大展作品的邀请与征集 

 

1、征集与邀请范围 

 

凡认同本次大展的主题和宗旨,具有雕塑创作能力的国内外艺术家均可报名参加,不限民族、年龄、性别。本次展览组委会将成立专家提名委员会,由提名委员会提名并最终邀请包括“义新欧”沿线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在内40位国际知名雕塑家参加此展览。每位邀请艺术家的邀请费为人民币30万元(税后,且不包含作品加工制作等费用)。 

 

 

2、创作要求 

 

参展作品要求是未曾在公共环境中建立的原创作品;作者拥有作品全部的知识产权;创作理念创新、独特;同时还须形式美观,艺术性强,能融入户外环境;雕塑作品具有可实施性、安全性和永久性。 

 

3、征集细则: 

 

(1)大展征稿一律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如有网络困难的作者,请主动与艺委会办公室联系),参展作者须于2015年8月15日之前将填好的电子版登记表与参展作品方案图片、个人照片、身份证(正背面)扫描件一起发至组委会指定电子邮箱:yiwudiaosudazhan@126.com 。发送多件作品的作品图片要与作品说明对应明确、清晰;组装作品要有清楚明了的安装图(发送邮箱的所有电子版相关图片解析度应在300DPI以上)。登记表格填写务必清楚、不漏项,国外参展作者(华裔除外)原则上用英语填写。相关表格和说明可以从中国雕塑学会网站(www.csin.org.cn)下载,或到“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艺委会办公室进行免费报名手续办理。 

 

(2)2015年8月31日之前,艺委会依据资料向入选作者寄发邀请信和参展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入选作者应将参赛合同签字后汇同雕塑作品小稿(30-50公分左右)一并在2015年9月30日之前寄回艺委会,详情以参展合同为准。 

 

Tags: 责任编辑:qibosoft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苏州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美术书.. 下一篇同行--2015巴黎-苏州画展 暨吴寒..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广告位

友情链接
更多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致能大道189号苏州工艺美院C04-N105室 电话:0512-66503579 E-Mail:suzhoudiaosu@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