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国卷-工艺雕塑篇》拍摄工作已完成
2017-10-02 12:53:26 来源: 作者: 【 】 浏览:151次 评论:0

   编撰《中国工艺美术全集》,是一项国家重大文化工程。这是一部全面记述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的百科全书,一部新时代的《天工开物》。全集共263篇册,,每册400页,合计7000余万字。《全集》收录由古至今全国所有工艺品类技法和相关文献,上限为新石器时代,下限至2010年,由《国卷》和《省卷》两部分构成。《国卷》为综合卷,是按照工艺美术门类、品类、品种和史论、经典、技艺、人物、索引的结构,纵向反映我国工艺美术的概貌。《省卷》按行政区域划分编撰成书,横向呈现全国包括台湾省在内的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的工艺美术品种历史沿革文化艺术特征和特色技艺。

该丛书由前国家领导人李铁映挂帅,其中《国卷-技艺卷-工艺雕塑篇》由苏州工艺美院雕塑教研室主任杨明主编,课题组成员包括曾月明(中国雕塑院雕塑家)、蔡云娣(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钟锦德(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颜刚(高级工艺美术师)、杨波(安徽省玉雕协会副会长)、周毅(面塑糖塑大师)、包长龙(苏州工艺美院教师)等组成。《技艺卷》总主编为邹文(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


 《国卷-技艺卷-工艺雕塑篇》分八个篇章,包括:石雕、砚雕、玉雕、竹刻、木雕、牙雕、泥塑赋彩、面塑。本书预计10月31日完稿,年底在人民大会堂发布。

     2015年8月9日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委托北京电影学院赵宇立带领摄制组,前往苏州拍摄《国卷-技艺卷-工艺雕塑篇》的八部分技艺内容。由于各位大师准备充分,整个拍摄安排合理紧凑,拍摄工作提前圆满完成,得到前来监督拍摄工作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崔州主任的认可。


     参与《全集》的编纂和拍摄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家任务,也是苏州市雕塑协会本年度的重要工作。该工作的顺利完成体现了苏州市雕塑协会人的专业实力和高效协作的精神,协会也将因此而取得更大的发展。

 

Tags:《中国工艺美术全集-国卷-工艺雕塑篇》拍摄工作已完成 责任编辑:qibosoft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 
上一篇西班牙CCACO中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下一篇苏州市雕塑协会山西河南雕塑考察..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图片主题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相关文章

广告位

友情链接
更多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致能大道189号苏州工艺美院C04-N105室 电话:0512-66503579 E-Mail:suzhoudiaosu@126.com